欢迎访问西安工业大学档案馆网站!

兰台动态

强化“底线”思维 筑牢确保档案安全的每一道防线
2017年11月14日   审核人:

4月26日,国家档案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确认了档案安全工作的“底线”地位,提出了做好档案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各部门各单位及所有相关人员的责任,部署了需要重点抓好的6项风险治理任务、4项预防控制措施和4项保障措施,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到了实处,是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安全工作的具体指南。

全国各级档案部门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充分认识做好档案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安全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和安全责任“一票否决”的决心,强化“底线”思维,筑牢确保档案安全的每一道防线。

筑牢档案安全防线,要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做到权责清晰、各负其责、勇于担责。确保档案安全不仅是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更是各级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各单位档案部门的重要职责。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档案安全工作,承担档案安全工作的领导责任,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落细。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承担起本行政区域内档案安全工作的监管职责,加大督查检查力度,认真做好档案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实施、谁担责”的原则,切实承担本部门本单位档案安全职责。所有责任主体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共同建立健全以第一责任人为核心的档案安全管控体系。

筑牢档案安全防线,要以风险分类治理为重,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的指示要求,着力研究威胁档案安全的深层次风险,制定各种风险防控治理措施,做到紧贴工作实际、补齐风险短板。《意见》指出了当前档案工作存在的6大安全风险,足见档案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面对风险,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各部门各单位不仅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更要在制度上严起来、在措施上实起来、在行为上动起来,要坚持现行档案法律、政策确定的“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档案管理体制,不断完善和细化档案标准规范和技术要求,抓住收集归档和移交接收两大关键点,切实改善档案保管条件,处理好馆藏档案利用与保护、开放与保密的辩证关系,确保档案实体与档案信息的绝对安全。

筑牢档案安全防线,要以预防控制为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日常防范,彻查各种安全隐患及根源,做到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各级党委政府、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档案安全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紧迫性,要从保护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的高度,思考档案安全工作的预防控制工作。要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克服承平日久带来的麻痹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档案安全自查、档案安全检查,防微杜渐;要制定档案安全应急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保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有效进行。

筑牢档案安全防线,要以完善保障为本,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构建公共安全人防、物防、技防网络,实现人员素质、设施保障、技术应用的整体协调”,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工作新格局。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各部门各单位要解决好保证档案安全工作正常开展、档案馆库建设、档案信息系统的建设与运维等的资金问题;要通过主题教育、专题培训、法规学习、模拟演练等,提高相关人员档案安全技能和水平,培养一批档案安全责任意识强、技术水平高、业务素质好的档案干部;要强化档案安全技术支撑,积极开展关系档案安全的关键理论和技术方法的研究攻关,提高应对新技术、新知识、新要求的能力和水平;要积极开展档案安全文化建设,大力开展档案安全宣传教育,引导相关人员把档案安全作为规范自觉的安全行为,同时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全国各级档案部门一定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刻理解《意见》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完善的制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效的措施,全心全意做好新形势下的档案安全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6年5月9日 总第2910期 第一版

关闭窗口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学府中路2号图书馆一楼 档案馆 , 电话:+86-029-86173023
版权所有 西安工业大学档案馆